[那天,我死了一次]後記

---月夜 櫻---

小說總字數:19496

 


*後記:

~起因~

  其實這篇小說是某段期間台灣一直出現強暴犯罪相關新聞以及一些事情後,而讓我產出來的作品。距離作品完成大約也快兩年之久,那個時後每天聽到這些新聞老實說聽到最後都有些麻木了,從一開始的震驚憤怒到之後的麻木不仁,這種轉變心情說真的有點讓我覺得頭皮發毛,到底是在怎樣的狀態下可以讓富有同情心的每個人可以麻木不仁呢?於是我就決定去尋找這個答案,在發生很多事情之後,寫下了這篇小說───那天,我死了一次;表達我對尋找的答案有一個很勉強的交代。下面,我將一一說明這個故事的結構起因後果到結束,給大家做一個解簡單易懂的分析。

 

~分析~

  大多數的人在對於死亡這兩個字,都有種莫名的害怕,可是對於自殺的人來說,死亡是一種解脫,是一種讓自己可以不用再繼續痛苦的解脫方法,他們用自己認為最輕鬆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遠離他所不想面對的所有事物。至於自然死亡、意外身亡或是謀害身亡就又是另一種解釋了。

大多數了人在面對憂鬱症病患多少都會有些不耐煩,因為他們總會說出很消極的話打擊或是反對聽者對這個世界或是某個事情的看法,久而久之,憂鬱症的人會被社會排擠,因為大多數的人喜歡自己的未來是充滿無限可能性的,而非那些病患們所說的那樣;但是,這樣相對的也是給那些憂鬱症病患更加快他們想要離開這世界的腳步。

 

  關於五感的消失順序,其實我想了很久,所以多數人的第一個直覺的就是先失去視覺,如果視這樣,接下來該失去的是什麼?要用怎麼方法讓讀者有強烈的震撼感?要怎麼樣才可以讓讀者看完會去省思自己活著一直都忽略了什麼?我把聽覺放在最後,因為那是扣除視覺後其他感官無法比擬的重要;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視障者,他們利用聽覺讓自己行動更快;聽障者,用視覺了解其他人的想法。當所有感官都消失連最後一個可以依賴的聽覺也消失的時後,那種活生生的虛無,對任何人來說才是真正的恐懼。

 

~實例~

  談到自殘,其實我也算是半個過來人,從國中到高中這六年老實說可以算是我的人生汙點黑暗期;國中因為成績差加上被排擠,所以變成幾乎不會說話就算了(也可以說是失語症),高一本來很快樂的跟同樣興趣的朋友在一起,結果高二分班到了地獄,老師刁難成績差的學生就算了,其他成績好的同學還會自認清高的嘲笑我們這些成績差的同學,老實說那時後一點同班同學的感覺也沒有,讀書考試升學什麼的老實說對職校生來說真的是一種極大的考驗;在那種環境下,我曾經要求退出升學班失敗,在多種壓力下,一直到某次切割東西不小心受傷的時後,我發現手上的傷口可以轉移我內心處某種自卑膽小的那種痛,漸漸的,我會拿著乾淨的每工刀自殘,30度新刀片很鋒利,不用任何力道就可以讓我左手腕上多出一條細細的血紅,傷口小在碰到水的時後就格外刺痛卻又不容易被發現,尤其是在冬天大家都穿長袖的時後,因為皮膚比較白所以說真的那時後有擔心過如果不小心留疤怎麼辦這種無關要緊的事情,想當然那種小傷口是不會有任何疤痕的,很多人勸我不要這樣,但是我那時後真的壓力大到每次吃東西都會反胃吐出來,不然就是根本沒有味道。

 

  終於,有一個朋友用一句話讓我覺醒,她說:你的那些傷口或許是沒有疤痕看不到的,但是這卻無法改變你曾經自己用美工刀去劃你自己的靈魂。可以說是被那句話給打醒,也可以說我那時後單純,我相信靈魂什麼的事情,就算現在長大也是,我相信我的靈魂就算我死後也會到下輩子去,肉體在長時間會消散,但是靈魂不會,我一直是這麼相信著。我漸漸用其他方法宣洩我的心理壓力,從小以來的興趣,在國中被我拿來當作一種逃避,那個時後有再次被我拿出來當作短暫的逃避。現在,不會再蠢蠢的拿美工刀自殘,因為我知道自己常常熬夜身體會越來越差,如果再自殘,老實說那只會讓自己過得更不舒服,那些壓力,慢慢轉成用其他型式排泄掉,讓我身邊的人也不用為我擔心。

 

  這作品老實說跟其他作品比起來,在當時真的是投入了不少心思在裡面,一方面把作品的主人翁預設成自己,因為當時真的十分厭惡自己,雖然沒有經歷過那些事情,不過對於每天在異鄉發生的種種不滿、習慣性的看著世界新聞的我,這作品就直接了當的在一開始就把"自己"給殺了,然後思考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爺爺喪禮上的回憶全部寫在裡面,只是再融入台灣本土的一些元素在裡面,利用不同的符號去暗喻許多事情。名字方面也是讓我思考很久,起初打算以花朵的名字來為主角命名,最後想到我跟自己母親之間的那道無法彌補的深溝,決定取用自己和母親名字裡面其中一個字當作主角的名字;作品完成後也有傳給母親看過,起初她極度反對把我們兩個名字其中一個字當作自殺主角的名字,不過我十分堅持,只告訴她這是一種暗喻,因為我跟她都曾經因為某些事情而扼殺了許多感情,主角只是代替了那些還沒有被我們彼此任何人扼殺的感情來完成我這部作品罷了,至於,現在的我們關係有沒有改進就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第二次的更改~

  作品本來打算就停頓在主角消失聽覺就結束,表示一個人對於許多事情的種種無奈,但是,我仔細想了幾天,難道沒有比較好的方式可以解除主角的那些悲痛嗎?在最後我決定讓主角做個夢,做了她參加自己喪禮的夢,然後去後悔自己如此清生的這件事情;人一生中會遇到很多挫折,雖然不是每個人都一樣,但是這些挫折可以因為自己的意念轉彎而變成更美好的事情,它們或許讓自己痛,自己悲,但是那些都是自己曾經努力活在這世界上的唯一證明。如同我一個曾經真的被強暴的朋友說:的確,在當下真的會很想自殺,兇手雖然被抓了可是我卻害怕得跟男朋友分手、好一陣子不敢跟我最親愛的家人接觸,我覺得被人觸碰到很可怕,但是我知道我家人不可能一輩子照顧我,我要自己活下去,讓那個兇手知道我可不是那麼輕易的被打敗的,或許恨、或許怨,但是我高興這事情的終結在有如此堅強意念的我身上而不是其他少女身上,我不會輕易被打敗,我一定會努力的過完我僅有的一生。現在,她結婚還有兩個孩子,是一對龍鳳胎,住在加拿大跟先生過得快樂的日子,我想,這是讓我最欣慰的一件事情。

 

  最後,說真的,雖然我完成這作品,但是我卻不希望把它拿出來看,原因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只知道每次看到主角在帶著怨恨的口吻說著自己的遭遇時,心中只有說不出的痛,就算知道那一切是自己打出來的小說,知道那只是主角在做一場自己喪禮的夢,但是就如同以前的同班同學說的一樣,比起那些讓人看到比原本皮膚還要再深點的疤痕,那些看不見的疤痕其實才是最痛的。

 

 

 

*題外話:

~推薦延伸閱讀~

 

  某次的機緣下,我看了一部電影名字叫:蘇西的世界[The Lovely Bones港澳翻譯:可愛的骨頭];故事是描述一個名叫蘇西的女孩子被謀殺後,靈魂一直徘徊在人間與天堂之間,想盡各種方法希望家人可以把兇手繩之以法,但是最後還是放棄的故事,當然,這邊說的放棄並不是說胸手就逍遙自在去,兇手在最後的逃亡中,本來打算再次犯案,卻因為白雪的所以掉到山谷下摔死,這種另類的惡有惡報讓許多人看了都驚嘆不已。這部電影最開始的劇本是從一本小說來的,作者艾莉絲希柏德其實是經歷過被不認識的路人在陰暗的地方強暴而成為受害者,她在警察那邊得知無法抓到兇手的當下,以極為複雜的心情掙扎而寫下這部小說;表面上,故事是在敘說每個家長最深的恐懼---失去孩子。但是故事發展下去之後,這本小說的主題其實是在闡述愛的救贖力量,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得讀者會如此喜愛這部小說,而翻拍成電影。

 

  其實蘇西的世界我第一次並沒有完全仔細看過,因為那時後在電影院的中途,我去了一趟廁所,偏偏剛好事一個非常關鍵的一幕,之後跟電影系的學長姐們聚在一起討論這部電影的時後,我無法深入的探討,所以學長又抓了一次電影給我看,這次運氣很好的有了中文字幕,加上自己之前看的腦內爛翻譯,總算是把這電影給看完,片子裡面就是要教導大家"如果大家都懂得什麼叫放下,世界會更美好。"雖然感覺有點不夠真實,畢竟我們並無法想像這種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會變成怎樣,但是,換一個角度想,無論兇手抓到與否,活著的人依舊要繼續完成自己的人生道路,就算帶著悲傷,但是悲傷總是會雨過天晴,要連同死去的人們一起繼續努力活著,這才是對死者們的一種尊重。

 

  在看過蘇西的世界後,我想最大的衝擊是我的這部小說,他們之間有一些共同的相似點,都是從死者的角度去看世界,結局都是要自己懂得放下。先不說他們中途有沒有連接點,但是我的小說裡面最主要想要強調的是人的感官,人的五感很重要,因為有了那些感官,所以比其他動物更深入了解許多事情,更因為這樣,現在人類才會在所有生物上面的金字塔頂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夜 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