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萬大逃亡

[March of Millions]

---月夜 櫻---

 

 

  這次想要跟大家分享的一部歐洲片,是無意間在亞藝影音和爸爸一起看到的片子,片名是:百萬大逃亡 (March of Millions)。這是一部德國歷史類型的DVD,榮獲第十三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電視電影金獎,在德國當地上映時,造成1118萬人口的收視熱潮,是當地近十年最好的電視電影成績,也是目前歷史上最大批的逃難片。

 

*內容簡介:

  時間發生在第二次是件大戰末期,因為德國違反跟俄羅斯簽署的條約,又加上同盟國連夜的強力攻擊,希特勒在同盟國與俄羅斯兩邊夾攻的情況之下,政權開始搖搖欲墜。地點是發生在東普魯士,那邊最為靠近俄羅斯,紅兵(俄羅斯軍隊)一路從遠方攻進德國內部,即使希特勒已經下達死亡追緝令,但是大批的難民不斷向內部(西部的柏林)逃亡。

  女主角是一名貴族,她的家族一直不喜歡希特勒的政權想法,她因為之前未婚生子而遠走家鄉到了柏林。片頭一開始是主角把自己的女兒送到偏遠的鄉下避難,因為同盟國每天無論白天還是夜晚都投下大量的飛彈,導致許多人民無法生存。收到自家家鄉東普魯士的信說父親病危,所以搭火車回返祖宅,一方面是探望父親另一方面是希望可以和父親和好;為了整個大局,她甚至不惜犧牲自己而跟希特勒身邊的某位高官結婚,只因為"這樣他們可以擁有比其他人更多的特權可以生存在那戰亂的世界",但是,她和父親一直知道其實希特勒政權已經快要乾枯瓦解。

  在婚禮當天,一直暗戀自己的未婚夫弟弟從前線偷跑回來,在跟自己的哥哥(女主角未婚夫)吵了一架後,舉槍自盡,婆婆為了這件事情也和自己的先生以及大兒子(她家一共3個兒子,大兒子跟女主角結婚,二兒子之前已經戰死,小兒子自盡)無法諒解。婆婆跟自己的二兒子以及小兒子是屬於戰在同一陣線上,他們都不滿希特勒當時自私的野心,也不希望把自己的兩個兒子送去戰場,但是自己的先生和大兒子卻又是希特勒高層之一,所以一直無法釋懷。

  女主角雖然跟她先生結婚,不過自己內心卻一直抗拒希特勒政權的種種,尤其是當她知道俄羅斯兵一路攻打到東普魯士,可是希特勒卻下令一有逃跑的人一律死刑,她無法諒解,最後決定帶著所有村莊的百姓、從其他地方來的難民以及少數戰俘一起往西逃。女主角的爸爸因為生病也早有預知,所以他要求那些戰俘偷偷製作許多逃亡用的拉車,最後把大家趕走後,一個人在房子的客廳與自己心愛的兩隻德國獵犬舉槍自盡。因為那些戰俘心情浮躁不安,所以他們在其他人出發逃亡的前一天晚上先自行拉了一台車逃跑;女主角之後發現自己的女兒跟那些戰俘一起逃十分擔心,不過因為之前有約定,所以她深深相信自己會和對方在下一個大城市見面。

  逃亡的一路上看到很多荒廢的房子,馬車,以及餓死的人,那個時候正是聖誕節後,大雪冷冽,很多人在逃亡的路途中不是餓死就是凍死。當他們在約定的大城市相遇時,發現每一條通往柏林的到路都已經被俄羅斯兵給封鎖,唯一一條路是一片因為冬天結凍的潟湖,他們所有人用緩慢的速度前往目標,中途還遇到敵機從天空對他們掃射。

  比較有趣一點點的地方是,男主角其實不是女主角的先生,也不是一起逃亡的難民,而是一個被俘虜過來的法國士兵,就是他幫女主角的女兒送回她身邊,也士她從一開始一直用不同的方式提醒女主角俄羅斯兵要攻打進普魯士,大家要快點逃亡的事實,然後,其實女主角是愛他的,不過礙於自己是貴族又已經結婚。到了最後,他們回不了柏林,往北逃到其他小國,在那邊的鄉下自己自足好一陣子;某天,在一個機緣下,那民中途先離開的法國人(因為女主角要求他先逃,擔心被自己的先生殺害),男主角跟女主角說自己是一名審判官,說自己可以幫女主角還有那些難民回去柏林。(二戰後有很多軍方上層都要接受世界審判,看他們的罪刑是否成立,相關延伸可以看[為愛朗讀]這部美國片)。

  女主角的公公因為自己一直以來對希特勒的忠心,所以讓自己的太太如此不快樂,甚至失去了兩個兒子(大兒子之後好像也因為是軍方高層所以被判刑),所以上吊自盡;女主角就帶著自己剩下的村民以及中途加入的難民,緩緩的走向柏林的路上。結局就是男女主角可能沒有在一起,可是他們依舊有在連絡,最後一幕的畫面是男主角往右邊走去上車離開,女主角帶著一群人往左邊小路緩緩前進。

 

*亂七八糟說:

  整部片子高低起伏很多,不像美國片子那搬的刺激,不過卻有種濃濃讓觀者省思的心情,畫面從一開始的秋天棕黃色,一路到整部片子最多的冬天白雪而擁有黑白片的錯覺,到了最後是大家站後逃亡短暫安逸的春天鮮綠,以及最後的邁向柏林路上的夏天翠綠。

  事後一家人在討論這部片子,從很多關點去作討論,無論是忠心耿耿的希特勒軍隊,不同國家的戰俘,從貴族變成平民,對主人的忠心僕人,感覺快要絕望的逃亡等等,這部片子大概是我們家租回來看了之後討論最多話題的地部片子了。還討論如果中國打台灣該怎麼辦(台灣小到根本沒地方逃),美國政府因為權利攻打其它國家行為多少像希特勒殺害猶太人或是想要攻略全世界一樣(簡單說就是某種理醒主義因子發瘋),之後還有說到目前全世界的經濟問題(油價、黃金)之類的事情,總之,很推薦大家有時間去租這部歐洲片回家看。

  可能是從去美國讀書發現某邪惡大遞國真的是太邪惡了,又加上去法國完了一趟讓我對西方世界想法有所改變;所以只要一放假回台灣一定會瘋狂去租歐洲片回來看,一直聽英文的美國片跟不同語言的歐洲片,看久了,發現歐洲片更能把人類內心戲拍攝得得心應手,跟美國英雄主義不同,歐洲片比叫注重每個重要角色內心世界的自我想法,細膩維妙,讓看的人在知後還有很多討論的空間。

  這次會選上這部片子老實說是很隨興的在亞藝影音逛阿逛的看到的,台灣電影翻譯有個缺點,就是什麼都"極限"不然就是"終極"什麼的,那些名字梗在家上美國人那些A+B+C+D=END的拍片手法,常常讓一部好看的片子莫名其妙的不害我不想去看他,除了熱門片,基本上真的是很少會看美國非主流的片子,非主流的片子還是交給歐洲片或日本片的好,免得租回家一邊看一邊內心大罵。

  德國人在面對二次大戰戰敗後的那份心情,無論是恥辱或是歉意,都可以從他們現在的言行舉止中表達出來,因為懂得認錯所以他們現在是歐洲大國之一,也是支撐歐盟理面的重要一腳;片子裡面有很多細節在文章中沒有說到,有興趣的寶貝一定要租回家自己看個仔細喔~*

 

 

 

 

=F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夜 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